辦法規章

19.南亞科技學校財團法人南亞技術學院資訊圖書處圖書館藏發展政策

  • 點閱: 2329
  • 轉寄: 0
  • 資料來源:圖書管理組
  • 日期:2016/10/13

  南亞科技學校財團法人南亞技術學院資訊圖書處圖書館藏發展政策

  92.05.30 91學年度第4次校務會議通過

93.06.29 92學年度第5次校務會議修訂通過

97.12.24 97學年度第3次校務會議修訂通過

99.12.22 99學年度第3次校務會議修訂通過

100.12.29 100學年度第6次校務會議更改校名

101.03.29 100學年度第7次校務會議修正

101.12.27 101學年度第2次校務會議修訂通過

103.10.9 103學年度第1次校務會議修正通過

104.11.26 104學年度第3次校務會議修正通過

105.09.01 105學年度第1次校務會議變更校名

105.10.13 105學年度第2次校務會議修正通過

壹、目的
資訊圖書處(以下簡稱本處)設立之圖書館,以師生為主要服務對象,為促進本處圖書館藏之健全發展,與提供完善之圖書資訊服務,以支援教學研究、推廣教育,提昇文化,使其能成為學習資源中心,特訂定「南亞科技學校財團法人南亞技術學院資訊圖書處圖書館藏發展政策」(以下簡稱本政策),預期目標如下:
一、 確立館藏資源蒐藏原則與程序
二、 確立館藏資料淘汰原則與程序
三、 維持館藏資料時效及完整性
四、 作為館藏評鑑之依據
五、 作為館際合作與資源共享基礎
六、 作為本處圖書業務對外溝通的依據
貳、任務與服務對象
一、 任務
(一) 根據本校教育的宗旨及發展政策,蒐集、整理及保存圖書資訊。
(二) 支援本校師生之教學活動及研究計劃。
(三) 提供參考諮詢、閱覽服務,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及利用資訊的素養。
(四) 建立本校具學術價值的館藏特色。
(五) 提供便捷與豐富的數位化學習資源。
二、 服務對象
依據「南亞科技學校財團法人南亞技術學院資訊圖書處閱覽規則」規範之。
參、館藏學科範圍
一、 配合中長程發展計劃,支援教學研究需求,以成立之系所學科為主要蒐藏範圍並擴及其他相關學科為次要蒐藏範圍。並配合本校科技與人文素養並重之教育理念,一般綜合性書刊也在蒐集之列。
二、 因應資訊媒體儲存型式及檢索技術發展,將以電子化館藏及遠距圖書資訊服務為目標。
肆、經費來源與分配
一、 經費來源:
(一) 校內經費
(二) 教育部獎補助款
(三) 其他單位補助款或捐款
二、 經費分配原則:
(一) 以圖書、視聽資料、期刊、電子資源4個子項目分列預算。
(二) 各系以維持超過二十種(含採購與贈送)專業期刊為原則。各系圖書經費8%應編列輔助升學用書,並且視聽資料採購預算最多以不超過圖書經費之50%為編列原則。
(三) 電子資源預算:由本處彙整各系電子資源需求,經試用評估後提報年度計劃及預算,並經圖書館委員會進行初審。
(四) 依不同經費來源結算時間,於結算前2個月彙整系所與單位剩餘未薦購金額,由本處視其他系所或單位薦購情形統籌分配使用。
(五) 全校各單位圖書經費分配比率如下:
資訊圖書處: 10%
通識教育中心: 2.5%
國際語文教學中心: 2.5%
系 所 合 計: 85%
1. 已成立研究所之單位另加1%
2. 各系計算公式: 3.68% (依上述比例原則,配合調整) + [25% × 各系所佔學生人數 / 全校學生總人數]
3. 其中學生人數之計算依據:日間部學生人數 + 進修部學生人數的二分之一 + 進修學院學生人數之五分之二
4. 分配比率得視經費額度適度變更,但需經圖書館委員會會議通過。
(六) 全校各單位期刊經費分配比率如下:
資訊圖書處  : 3%
通識教育中心: 0.5%
國際語文教學中心: 0.5%
系 所 合 計 : 96%
1. 已成立研究所之單位另加1%
2. 各系計算公式: 4.19%(依上述比例原則,配合調整) + [25% × 各系所佔學生人數 / 全校學生總人數]
3. 其中學生人數之計算依據:日間部學生人數 + 進修部學生人數的二分之一 + 進修學院學生人數之五分之二
4. 分配比率得視經費額度適度變更,但需經圖書館委員會會議通過。
(七) 為提升圖書借閱率,於分配至本處圖書經費中的百分之二十,回饋予借閱率排行前三名之系所,以茲鼓勵。借閱率統計以上一學年度為基準,並於下一學年度公告排名與增加額度。
伍、各類型資料之蒐藏政策
一、 一般性政策及館藏限制
(一) 合乎著作權法之合法出版品。
(二) 符合圖書館藏的目的及讀者需求。
(三) 維持館藏的均衡:各類資料按學校系所、老師、學生的人數比例均衡發展。
(四) 蒐集資料語文:以中、英文為主,其他語文次之。
(五) 若需有特殊機器或設備方能使用之非書資料,需考慮本處圖書經費及使用成本效益,並經圖書館委員會會議通過後方可購買。
二、 圖書蒐藏政策
(一) 各系所之基礎型、學習型及研究型專業圖書,以新出版之圖書為主。
(二) 電腦類圖書以近兩年內出版品為選擇原則。
(三) 為培養學生文化素養,購買具有知識性、啟發性、文化性及休閒性圖書。
(四) 大陸出版品適用國內出版品之蒐藏政策。
(五) 隨書附贈之磁片光碟,列為書後附件蒐藏。
(六) 相同資料內容,若有不同媒體型式發行,以購買其中一種為原則。
(七) 原則上西文圖書不購置複本,中文圖書具以下四種情形者可增加複本一冊。
1. 執行圖書業務所需之用書。
2. 使用頻繁之圖書,每學期末依流通排行前50名評估一次,但所選之圖書需有學術價值者。
3. 依流通報表統計,一年內預約人次5人以上者。
4. 教師指定參考書視經費許可情況購買複本。
三、 參考書蒐藏政策
(一) 廣泛蒐羅各學科基礎型之各類型參考工具書為原則。
(二) 注意內容正確性與出版的時效性。
(三) 有電子形式資料者,以電子形式為優先考量。
四、 期刊蒐藏政策
(一) 各系所推介之專業期刊為主。
(二) 具有知識性、啟發性、文化性及休閒性之期刊為輔。
(三) 徵集各學術性機關團體出版之期刊。
(四) 期刊不購置複本。
(五) 期刊精裝裝訂保存原則如下:
1. 過期裝訂、永久保留:系所推薦之專業期刊,具學術與參考價值。
2. 過期不裝訂、編目典藏:學報。
3. 過期不裝訂、保留三~五年:旅遊、電腦資訊(含所附光碟資料)、探討機器與操作技術。
4. 過期不裝訂、保留一年:留學資訊、各類通訊或簡訊、休閒性、衛生與保健、醫藥理論與常識,及不具學術價值、不連續出版者。
五、 報紙蒐藏政策
(一) 配合經費訂閱若干種,以綜合性報導為主,專門性次之。
(二) 中文報紙以國內發行之各大報為主。
(三) 外文報紙以師生推介為主。
(四) 報紙全文資料庫視經費及適用性,至少訂購一種為原則。
六、 特藏蒐藏政策
(一) 本處蒐藏之特藏資料為本校各單位之教職員生著作,包括:
1. 本校教職員生著作:
(1) 教職員之學位論文、升等、獎勵論文學術論著、各項專題研究、專題製作報告等。
(2) 學生之學位論文、專題。
2. 本校各單位出版品:
(1) 學報
(2) 畢業紀念冊
3. 本校各類研討會會議論文:
(1) 各系所及行政單位所舉辦之研討會會議論文。
(二) 特藏資料蒐藏情形如下:
1. 教職員之學位論文、升等、獎勵論文學術論著、各項專題研究、專題製作報告、學生之學位論文、專題,以蒐藏一冊為原則。
2. 學報與畢業紀念冊,以蒐藏三冊為限。
(三) 專區陳列,永久保存。
七、 視聽資料蒐藏政策
(一) 舉凡錄音帶、錄影帶、微縮資料、幻燈片、光碟唱片(CD)、影音光碟片(VCD或DVD)、互動式光碟片(CD-I)、多媒體組件等均屬之。
(二) 具有公播版權或符合公播之法律規範者為基本採購原則。
(三) 同一內容有不同出版型式之視聽資料,以音質、畫質良好、易使用、保存、較不占空間者為優先。
(四) 足以提供教學、研究、學生學習或休閒視聽者皆為購買範圍。
(五) 各系所相關之專業教學類視聽資料,視教學功能增購隨選視訊(VOD)版。
(六) 校內製作之視聽多媒體資料應至少保留一份於圖書館。
八、 電子資源一般性採購原則
(一) 電子資源採購以符合本校學科範圍,各學科均衡為原則。
(二) 電子資源以能擁有永久使用權者為優先。
(三) 電子資源包含離線與線上之資料庫、全文期刊、電子書、書目索摘及免費網路資源等。
(四) 離線與線上之資料庫收錄主題以各系所專業相關為主,一般參考性質為輔。
(五) 電子期刊以各系所之專業期刊為主。
(六) 以館際合作聯盟方式採購,降低經費為原則。
(七) 免費網路資源之蒐集以不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為原則,注意內容之正確、客觀、新穎、權威及連結是否異動或順暢。
陸、採訪途徑
一、 推薦
(一) 系所推薦:各學科之專業圖書、期刊與電子資源由各系所教師共同推薦。
(二) 館內推薦:一般性圖書與期刊資料,由本處相關業務人員,參考館藏使用情形進行薦購評選。
(三) 讀者推薦:一般性圖書可隨時利用線上推薦系統填寫薦購資料;一般性期刊可於每年9月直接向承辦人員推薦;一般性視聽資料牽涉公播版須直接向承辦人員推薦;電子資源不接受讀者推薦。以上推薦資料以本處圖書分配款支付為原則,若具專業性質必要時得轉相關系所審理。
(四) 校外推薦:書商、出版社、作者等之推薦目錄,轉介各系所供選購參考。
二、 訂購:依本校採購相關規定辦理。
三、 贈送交換
(一) 受贈原則
1. 符合智慧財產權者。
2. 內容需符合本處館藏蒐藏政策。
3. 學位論文、技術報告及研討會論文集。
4. 期刊僅接受長期贈送或館內缺期者,並且僅長期贈送之學術期刊方加以裝訂。
5. 破損、掉頁、受潮或發霉、有蛀蟲之書不予蒐藏。
6. 違反社會善良風俗之書籍不予蒐藏。
7. 佛書、農民曆、及其他宗教宣傳品、零星之單期雜誌、報紙及少於50頁之小冊子不予蒐藏。
(二) 本處得決定受贈圖書資料之典藏地點及其陳列、淘汰、轉贈或其他處理方式。
柒、館藏淘汰
一、 淘汰註銷原則
(一) 印刷式資料
1. 圖書:除以下情況外,全數永久保留。
(1) 已有新版之舊書,但舊版若仍有學術價值者保留。
(2) 因受天災損壞而不堪使用者。
(3) 因使用而破損、缺頁至不堪修復者。
(4) 非理論性電腦操作類圖書出版超過10年以上者。
(5) 經盤點二次不到,確定遺失者。
(6) 讀者未經離校手續而未歸還之圖書、讀者遺失、絕版無法購回賠償之圖書。
(7) 使用率偏低,15年未被借閱或參考過之科技類書刊。
(8) 超過館藏複本原則(3本)之圖書。
2. 參考工具書
(1) 新版之參考工具書可取代舊版者,舊版轉為一般圖書,提供借閱。
(2) 因受天災損壞而不堪使用者淘汰。
(3) 因使用而破損不堪,重新修補,裝訂費超過書價者淘汰。
(4) 經盤點三次不到,確定遺失者以遺失處理。內容極具參考價值者,另提採購需求。
3. 期刊
(1) 使用率偏低,且停訂或停刊10年以上之合訂本。
(2)因使用而破損不堪,無法修補者。
(3)館藏卷期完整已裝訂後之多餘複本。
(4)期刊有彙編本者,則收到彙編本後將按期出版部份即可淘汰。
(5)未裝訂之休閒性或不具學術價值之期刊,超過保存期限後即可淘汰。
4. 報紙
(1) 綜合性及專門性報紙至少各一種保留半年為原則,其餘僅保留半個月。
(2) 已有報紙全文資料庫者可淘汰紙本資料。
(二) 非印刷式資料
1. 視聽資料:
(1) 毀損不堪使用者。
(2) 機器設備無法配合使用者。
(3) 有其他媒體形式可取代者。
2. 電子資源:
(1) 離線電子資源之內容不具參考價值者。
(2) 離線電子資源毀損不堪使用者,若內容具參考價值者,另提採購需求。
(3) 免費網路資源若內容已失正確、客觀、新穎、權威或連結無效者。
(4) 使用率過低或有其他系統介面可供取代者。
二、 淘汰註銷程序
(一) 篩選:圖書資源盤點後,檢視擬淘汰館藏是否符合淘汰原則,並篩選出可淘汰館藏。
(二) 造冊:擬淘汰館藏依中文圖書、西文圖書、期刊、非書資料分別造冊,清冊格式依本館規定(基本欄位含條碼號、登錄日期、購入金額、書刊名、淘汰原因) 。
(三) 審核:由本處造冊後提交圖書館委員會審議,於通過後依本校財產管理辦法進行報廢申請作業。
(四) 銷毀:核准後,於淘汰館藏加蓋註銷章並以轉贈處理為主,若無轉贈之需求,則依總務處規定辦理。
(五) 銷帳:帳務部分,依清冊於圖書自動化系統刪除條碼號並於登錄簿註記「報廢」。
捌、館際合作
本校與他館之合作計劃可包括合作採訪、合作編目、合作典藏、館際互借與複印等項目,以促進資源的運用,提供讀者更好的服務為宗旨。目前參加:
一、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享有全國性館際互借與複印的權利與義務。
二、 「區域性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際合作:享有大專校院館際互借、複印與互借借書證的權利與義務。
三、 「中華民國圖書館協會」:全國性圖書館會議及研討交流。
四、 「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可提供電子期刊及索引摘要資料庫,部分可線上列印資料。
玖、館藏政策的訂定與修訂
本政策經圖書館委員會審定,提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